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查看详情
成都军事夏令营让孩子学会感恩
发布时间:2020-03-13 11:12:42 浏览量:261 来源:重庆勇士军事夏令营
很多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不愿意跟父母太过亲近,也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内心想法,军训夏令营中我们接受过很多这样的学员,他们不愿意跟父母吐露心声,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觉得父母不理解他们,总是强加一些他们的想法给自己,长期得不到沟通,亲子关系也就越来越疏远。
 生活中常听很多父母说孩子有很多事都不愿告诉他们,其实是孩子知道有些话即使和父母说了也是白说。父母平常说的话经常蕴藏着对孩子的看法,久而久之,孩子就能描绘出自己在父母眼中的模样了。例如:“隔壁的阿明又用功又听话你也多学学他。”在孩子听来,父母这段话的背后意义是:指责孩子不用功、不听话,比隔壁的阿明差,代表失望。久了,孩子便认为在父母眼中自己是不好的,无形中丧失了自信也拉远了和父母的距离。或者,你也可以“敞开心胸”鼓励孩子说话,并且“主动倾听”,试着去了解孩子的感受,不加入自己的分析、意见、评价,自然流露出接纳孩子、信任孩子,孩子也会因此学会接纳自己、养成自信,成为独立自主、有责任感的人。
    父母也会有感到沮丧、难过、喜悦、兴奋、疲惫、懊恼的时候,此时,亦可将感受清楚、真实的传达给孩子了解。例如,当父母因疲倦不想跟孩子玩时,可以表达:“我累了,我想休息”,而非将矛头指向孩子:“你很烦!”我相信一般父母不容易对孩子表达感觉大部分原因是认为表达感觉是暴露出弱点,担心父母的“权威”被拿掉,其实,孩子会学习父母也愿意表达自己的真实感觉,进而学习体谅父母。
    军训夏令营指出亲子间常会遇到一些状况,父母想要的结果和孩子的不一样,例如,假日孩子希望和同学去看电影,而父母认为孩子应为外婆祝寿,如果双方都认为对方不会让步,就更会坚持自己的“决定”,如果双方相信亲子间可以坦诚沟通、没有预设立场,则此时更能发挥脑力激荡,提出一些可行的办法,经过双方慎重的评估,最后决定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没有人会被牺牲。所以,办法可能是:孩子先写张卡片请父母带给外婆,再和同学去看电影,下次假日再优先回去看外婆;也可能是:孩子打电话向同学延期,先陪父母回外婆家,下次则由父母一并请同学去看电影……只要诚心,为彼此着想,相信结果双方都会满意。
 
返回列表
学员姓名:
手机号码: